信息的疑惑

这可真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不仅仅是信息的数量增加,获得信息的方式也在不停的增加。没有学过传媒和新闻学,对这些不是很懂。这大概的根据自己的感受,写写。表达那么一下。

获得信息的方式是越来越多了,搜索引擎、博客、新闻网站、微博、社交网络、即时通讯、手机、短信等等。基本上都是互联网上的了。

每一个门类,又有很多的公司在做。微博就有数家,每天不知道能发出了多少信息量。全球能联网的人,每天产生的信息量有多少,我不知道,也不清楚有没有研究机构做过调查。简单的想象一下,这是很庞大的一个数目了。互联网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是为了更好的获得信息,在获得信息的方式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获得信息已经不再是关键,关键的是怎么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过滤掉垃圾信息。节省宝贵的时间,如果想要把每天全球的新闻都关注一遍,显然是不现实的和不值得的。我们只需要获得自己想要获得的信息。

可是现在能发布消息的平台实在是太多了。其中的假消息也是多的数不胜数。怎么辨认!!由于某些原因,某些 组织还要故意的阻碍我们获得某些信息,真是一大贱货。前些天,在电脑报看到 国外有人开发了一个ipad 应用-Filpboard,这个应用可以把你在社交网络上的好友发布的信息以你设定的方式一杂志的形式给你看,同时设定信息的优先级,最不重要占据的最末尾。最好的一点是,在平板上提供一种类似与杂志的体验。

在渠道很多的今天,要做不到不迷失,太不容易,获得的假消息太多了,特别是在中国,某组织总是希望我们只看到他们期望我们看到的东西。而屏蔽到很多对自己不利的,说实在的,我国的大多数人和外国的人还有部分中国人在获取的信息上处于不对等的地位。在信息如此重要的今天,不能有效的获得信息,不能利用世界上最优秀的服务。真是一大遗憾,这极大的不利于我们的互联网发展。

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怎么才能获得我需要的信息,我只是使用谷歌的个性化首页,用google reader等等,看看各大网站都转载什么新闻,看看大家都在搜索什么。上上新浪微博,看看五六个人在说什么。纵使这几个人 每天就说的 我看不过来。真烦人。垃圾信息实在太多。但是不看就可能out,其实我已经out了。

怎么办,之前有RSS聚合器,希望能有一个超级聚合器,可以把自己订阅的信息全部聚合器了,并且除去垃圾信息,合并相同的信息,提取摘要,供给我看。

也许我们本来就不需要知道那么多信息。也是本来我们需要的就是那么一点点。那么互联网究竟促进人类的发展了吗?

留下评论